歐洲教育展
經驗分享 - - 一般生- 歐盟學程/獎學金暨留學經驗分享講座紀錄
分享者 : 林致真、楊芝菁、黃瑋婷、韓采蓉
分享主題 : 歐盟學程/獎學金暨留學經驗分享講座紀錄
分享日期 :2018/07/26
內容 :

Eramus Mundus:

Erasmus- 15.16世紀,周遊歐洲列國的荷蘭及學者

Mundus- 拉丁文中”世界”之意

Erasmus Mundus是在歐洲國家內,由不同的歐盟會員國大學組成聯合碩博士課程聯盟,向歐盟執委會申請開設,審核通過之後,由歐盟提撥獎學金給課程聯盟發放,獎學金金額最高一年24,000歐元(含學費在內)。



申請資格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• 所有非歐盟國家學生
  • 符合課程需求
  • 從未拿過Erasmus Mundus獎學金
  • 過去五年未曾在歐洲就學超過一年


須準備文件:

  • CV
  • Motivation Statement
  • 學歷證明與成績單
  • 推薦函兩封
  • TOEFL 95 或 IELTS 6.5


申請方法:

學生向各課程的主辦大學申請,申請後,入學及獎學金獲得與否都是由負責課程的大學聯盟決定。如果申請通過為備取生(也就是沒有獎學金但許可入學),可自費去就讀,或另向台灣的教育部申請獎學金,雖然金額可能沒有歐盟獎學金來的多,但也是非常好的機會。申請截止日期最早通常在12月,最晚隔年2月,時間需要注意各個課程網頁。錄取標準因校而異,基本要求通常不會太高,SOP(Statement of Purpose)是決勝關鍵。過去就讀學校對申請沒有什麼影響,所以也不要太在意歐洲學校的排名,Erasmus Mundus開出來的課程通常都會比較專精及專業,而在學期間規定要到兩個或以上的歐洲國家及大學就讀,畢業後有機會獲得聯合學位或歐盟學位。

由於Erasmus Mundus獎學金申請並沒有年齡的限制,Debby在台灣念完研究所後工作幾年才出國留學,藉由這個機會讓他更加開拓自己的國際視野。雖然是以備取身的身分錄取,但這個機會非常難得,而台灣教育部也有提供獎學金給備取生,詳細資料可至教育部-國際文教處網站查詢;領取此項獎學金並沒有規定的相關義務,也就是說畢業後並不會被要求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,這項獎學金會分為兩期給付,所以控制預算是很重要的,生活費會因為學費的不同而有所影響,但基本上,都會是足夠的,也能藉由著個機會到歐洲其他國家旅遊。

申請歐盟獎學金千萬不要有名校的迷思,歐洲不像美國那麼在意排名,每個學校都有各自的特色,老師教學也都非常認真,所以真正學到東西比學校的名氣來的重要許多,各個國家的教學方式都不同,但大部分都與台灣填鴨式的教學方式有所差異。雖然說大部分的課程都是以英語授課,但越來越多的課程要求是需要懂英語以外的其他歐語,如果會講歐語不外乎是一大優勢,在論文的撰寫上也要去留意學校規定的撰寫方式,不一定都是以英文完成。申請此項獎學金的重要關鍵是動機,擬定計畫是很重要的,要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唸什麼課程及目標,這樣才能說服別人錄取你。

在住宿方面有些學校會幫你安排,但也可以自己去找,除了比較不會吃虧也可以找到自己比較喜歡的房間;歐洲交通網絡非常方便,所以交通方式大多以大眾交通輸系統為主。到不同的國家當然就要去適應當地的語言及文化,選的學程可能也都與自己原本所學的領域不太一樣而面臨一些壓力,求學過程中也可能缺乏教科書及參考資料,由於台灣的學生較為害羞,一開始會比較放不開,不敢跟同學討論,但這些都是要去克服的。

分享時間:2011年 / 紀錄:吳亞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