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教育展
經驗分享 - - 一般生- 與高第建築美學共舞-西班牙建築修業分享暨諮詢講座紀錄
分享者 : 陳弘毅
分享主題 : 與高第建築美學共舞-西班牙建築修業分享暨諮詢講座紀錄
分享日期 :2018/07/26
內容 :


出國留學的人越來越多,在國家的選擇上也增加許多,走遍許多國家的陳老師為什麼選在西班牙呢?他覺得西班牙是個富有生命力的國家,有別於倫敦的陰暗,西班牙的建築豐富多元,在文明及水平上都是非常先進的國家,所以他選擇了一個他最喜歡的地方留學。現今留學西班牙的資訊越來越多,而隨著到西班牙留學的華人增加,許多西班牙學校的網站也有了中文的導覽。


到西班牙之前,陳老師也去過荷蘭,鹿特丹富有當代建築的設計,但建築較沒有生命力;英國的建築走科技路線,但由於天氣的因素少了爆發力。而巴塞隆納,依山傍水、環境良好,人與人之間非常自由及尊重,是個會讓人有許多回憶的地方;此外,西班牙也是許多歐洲人喜歡旅遊的國家,去年巴塞隆納機場一年觀光人口的進出量就高達了兩千多萬人,是個極富生命力的地方,也因為這樣,巴塞隆納孕育出許多傑出的建築師。巴塞隆納早期歸屬於加泰隆尼亞王國,法國最南部的幾個城市以前也歸於加泰隆尼亞王國,在加泰隆尼亞省的聖域裡有一尊黑面聖母,據說高地就是在那受到啟發,高第 ─ 建築界的代表人物,不僅僅在西班牙,許多現代的建築師也深受他的影響,他建築的架構多元、喜歡挑戰權威,大多都以大自然為題材,他的建築也充滿了幻想力,由於他的爺爺是一位鑄鐵工匠,高第的建築裡也用了不少的鑄鐵為素材,鑄鐵的方式成熟且精密,高第是一位務實的建築師,他的建築符合人體工學、重視通風採光,建築物裡都有許多的天窗,少有直線條的建築收尾漂亮、富有曲線和生命力,在歐洲建築裡的玫瑰花窗看似簡單,卻需要花大約一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,牆壁或地板上的磁磚也因為窯燒的關係顏色與漸層都不相同,各個國家的泥土顏色也讓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建築的特色與色彩。高第的代表作 ─ 聖家堂到目前為止尚未完成,由於科技的進步,聖家堂被預估約為2025年可完成。在歐洲,建築物不只用來參觀,還能使用於生活之中,而建築的美從照片上只能感受到一部分,還是要到實地去探訪才能真正地去「感覺」整座建築。建築物所用的材料大多與當地的天氣相關,因為台灣的天氣較為潮濕,大多不會使用木材來建造房屋,但在西班牙,建築非永恆的,有許多建築物都是選用木頭來作為材料,比起水泥,木材讓人感覺較為溫暖也比較環保。


在西班牙生活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較為便宜,而當地的食材豐饒,與南美洲的關係良好、互動頻繁,水果的價錢也相對的便宜;在西班牙留學不僅可以學西文,也可以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,更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朋友,西班牙境內的交通非常方便,可以利用空閒時間到其他歐洲國家旅遊。西班牙目前有49所公立大學,29所私立及天主教會大學,在學制上也有新舊之別,新制度與英美的教育制度較類似,留學西班牙一年所需的花費大約在60-80萬台幣之間,在財力證明方面比美國寬鬆許多。

分享時間:2011年 / 記錄:吳亞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