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教育展
經驗分享 - - 一般生- 留學北歐,其實很容易!講座紀錄
分享者 : 朱泰鼎、劉家綺、Pedersen, Michael
分享主題 : 留學北歐,其實很容易!講座紀錄
分享日期 :2018/07/26
內容 :


出國留學的動機不外乎想要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、認識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、開拓視野以及增加自己的國際觀,可能也有許多人想要遠離自己的父母讓自己能夠學會獨立。丹麥的土地面積與台灣相似,但人口才約為五百萬人,去年在丹麥留學的國際學生約為16,700,如果有意願要到丹麥去當交換生要多多留意學校公告的資訊,也可以到丹麥學校的網站查詢是否有開放獎學金給國外的學生,獎學金的申請時間通常都有限,一旦超過了申請時間就非常可惜,如果通過了,所需的資料與其他國家的留學資料差不多,但財力證明比較不那麼嚴格,至於想要申請丹麥的博士課程可能還要附上研究計畫的概述。
 

在丹麥的生活是怎樣的?

在丹麥一個月所需的生活花費約26,000-33,000台幣,通常大家都會比較擔心醫療這一部分,因為不是每個國家都像台灣一樣有健保的制度,在丹麥,只要有Yellow Card看醫生就不需要任何費用,藥物費需要自己負擔,但費用不會太高;而丹麥人是非常友善的,幾乎百分之八十的丹麥人都會講英文,只要敢提出問題,他們都會很熱心的幫忙。在交通方面,丹麥的交通便利,而且大眾運輸工具都非常的準時,騎腳踏車在丹麥也是很普遍的,在火車上都有專門給騎腳踏車的人放置的地方。歐洲外食非常昂貴,當然丹麥也不例外,因為住的地方大多都有廚房,可以開伙節省花費,很多不曾或不會下廚的人到了丹麥都學會了自己煮東西;比起各個大城市,丹麥的住宿費用相對便宜,而學校宿舍通常都是由私人管理而非學校。除了唸書,丹麥人也是非常喜歡party,在party裡可以認識很多人,一定要去體驗一下! 如果想要在空閒時間打工是可以的,持學生簽證每周可打工15小時,在六、七、八月可做全職工作,可以利用這個工作來賺取一些生活費。

丹麥的教育是非常紮實的,方式也與台灣大大不同,上課前必須在家裡預習,老師上課通常不會教課本裡的東西,而是比較偏向於讓同學討論及提出問題,所以課前預習是非常重要的,而老師通常都是最早進教室的,上課方式以問答居多,丹麥的學生非常主動,大家都不害羞於舉手發問,作業也比較多在於group working,可以訓練自己的溝通能力,並且強調國際觀,考試方式注重於理解了多少,而不是死記課本裡的東西,每個問題都非常追根究底注重細節卻也很靈活,這可能是台灣的學生去那邊最不適應的地方。此外,在哥本哈根學丹麥文是免費的,但其他的城市就不一定。
 

丹麥學制 選課 評量方式 成績等級  上課方式

 

學士 – 三年

碩士 – 兩年

博士 – 三年

 

本系所→ 線上登記

他系所→ 紙本申請

 登記考試→獲得成績不登記考試→無成績紀錄

 

紙本扮演

課堂報告

口試

筆試

 

12=A,
10=B,
7=C,
4=D,
2=E,
0=Fx,
-3=F

 

課前預習(分量紮實)

課前討論

小組研習(強調互動)

角色扮演

校外教學

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-丹麥,到了那裡後發現真的名不虛傳,他們的快樂不是建築在自己擁有了多少的金錢、名牌、名車,而是發自內心的滿足於自己的現況和安全感;回國後,除了英語能力的進步外,也學習到各國之間的文化差異,在工作上也更能與別人溝通以及與顧客的應對。

分享時間:2011年 / 記錄:吳亞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