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教育展
經驗分享 - - 交換生- 義大利米蘭交換生活分享
分享者 : 陳怡均
分享主題 : 義大利米蘭交換生活分享
分享日期 :2019/05/22
內容 :

  
【左:米蘭大教堂 / 右:米蘭設計週其中一個品牌的展覽


我在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,參加了學校的交換學生計畫,到義大利米蘭讀書一學年。得知要去義大利交換後,我利用網路上的免費資源,在台灣先自學基本的義大利文。剛到義大利時,程度僅限於打招呼,之後並沒有刻意學,單純在日常生活裡接觸義大利文。交換結束時,說與寫的能力沒有進步太多,但是聽和讀的能力有明顯提升。雖然義大利人不喜歡講英文,但米蘭是大都市又有世界知名的觀光景點,所以講英文還算可以通。然而,如果想真的融入當地的生活,我認為還是認真學義大利文,多用義大利文與他人交談,才會有更深刻的體會。

  我個人覺得如果是要交換的話,撇除語言問題,米蘭是個不錯的選擇。食衣住行樣樣都很方便,展覽、活動也很多,生活絕不會無聊。米蘭的物價比起西歐與北歐國家較低一些,但還是比台灣貴,所以有省錢的機會就要好好把握,像是義大利公家的博物館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是免費入場,米蘭的博物館多、展覽品質也都不錯,可以多利用免費時段去逛展。

  另外,我最推薦的活動是米蘭設計週(Design Week),也就是米蘭家具展的那一週,通常是在每年的四月中。設計週期間,數以萬計的人們會從世界各地來到米蘭看展,住宿價格飆超高(一晚百歐以上),卻依然一位難求。若在米蘭的交換生,一定要把握機會,到處看展。最棒的是,除了米蘭家具展是售票展覽,其他在市區的展都是免費開放給大眾,甚至會發送小禮物。

  在國外生活,最容易遇到飲食水土不服的情況,但我在米蘭生活倒是沒有遇到這個問題。因為在台灣就有很多義大利麵、燉飯、比薩等義式料理,義大利本身生產的魚肉、蔬果也很豐富,要外食或去超市或菜市場買菜都很容易,營養均衡不是難事。若想念亞洲料理,還可以去中國城買食材、調味料,雖然價格稍貴一些,但可以想成那是解鄉愁的價值。

  米蘭有個特別的餐點形式,aperitivo,義大利文「餐前酒」的意思。在米蘭,尤其運河區(Navigli)附近,許多餐廳會供應Aperitivo-Happy Hour。只要付一杯餐前酒的錢(約10歐),就可以在自助吧吃到飽,是和朋友聚會的好選擇。夏天時,伴隨著涼風,餐後沿著運河散步或坐下聊天,是很棒的享受。總之,在米蘭不管是想吃歐洲或亞洲料理,都完全沒有困難。

  我在交換的學校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,並修了一些關於跨文化議題的課,常常和同學們交流各自國家的文化與價值觀,除了單純接收,我也會進一步思考、比較他國文化與台灣的不同。

此外,想從米蘭到歐洲各地十分便利。若是想省錢可以搭夜巴,一覺醒來就到另一個國家了。而就算是搭飛機,因為歐洲有許多廉價航空,價格其實也不會太高。交換的這一學年,我的足跡就踏遍了20個國家。每一次旅行,我總會仔細觀察該國文化,也常常利用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,去住當地人家,讓旅程不僅是觀光,更可以進入當地人的生活,與他們的互動,以此更了解那個地方。

對我來說,這10個月在歐洲生活的經歷非常寶貴,不但讓我更加獨立,也更認識這個世界,並懂得如何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