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教育展
經驗分享 - - 一般生- 英國 University of Bath校友經驗分享
分享者 : Halley
分享主題 : 英國 University of Bath校友經驗分享
分享日期 :2019/05/23
內容 :

海外留學是我從小的夢想,工作7-8年後,我探索全球約100間學校的碩士課程,最後選擇英國為留學目的地。選定國家後,透過臉書與Linkedin連絡相關課程的台灣校友,基於他們的建議作行前準備,了解在英國求學該如何準備自己的心態、財務和學習方向。

考量學校的地理位置、課程設計與學生的多樣性,最後選擇英國巴斯大學修讀全職MBA企業管理碩士。該課程設計十分多元化,老師與同學皆來自世界各地,上課常穿插外部講者、遊戲、表演、小組討論。有些課程安排則與 Part-time Executive MBA 學生一起上課,這些學生多為現職企業高階經理人與總栽,他們總是坐在教室第一排,積極與老師互動,樂意抛開過去思維模式,靈活運用上課所學到職場裡運用。這些高度的熱忱與謙遜的態度,讓我看到了學習的趨動力已經超乎了學生的本份,更是他們不斷自我成長的來源。

除了校內課程,學校也安排我們參訪當地企業,了解不同產業的商業運作,像是國家橄欖球總教練如何運用領導理論帶領球隊,以及英國Land Rover 汽車廠零庫存的經營模式等等。同時學校也安排海外企業參訪,組團到舊金山拜訪了Google、Cisco 等科技產業,聽當地人力資源主管分享在招募成本為1萬美金的產業中,他們如何重新設計招募流程,吸引更多樣化的人才加入團隊。從英國與美國企業參訪中,我也更深刻了解到不同國家產業發展的特色與差異。

課程結束後,我搬到倫敦全職工作兩個月,任職於一家以分析大學畢業生就業動向的市場調查公司。倫敦工作環境自由多元,彈性工時與在家上班的風氣較亞洲興盛,上班的場域不受限於辦公室,我也可以去倫敦各地的 co-working office 上班,與不同公司的人在同一張桌子辦公,打破了單一公司與建築可能的侷限性。

對於從小在台灣生長受教育的我來說,在歐洲留學最大的收穫,反應在過去喜歡找標準答案的思維模式中。經歷了歐洲多元文化的洗禮,讓我體認只有一種標準答案的單一與危險,特別在面對不同的情境變化,擁有適應多變選擇的能力,找出最適切的解決方案,更能幫助自己尋找更多可能性,來面對未知的挑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