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教育展
經驗分享 - - 一般生- 2019 EEPAT 獎學金得主 留學生活心得
分享者 : 彭照軒
分享主題 : 2019 EEPAT 獎學金得主 留學生活心得
分享日期 :2020/07/22
內容 :
就讀學程:法國⾼等社會科學院 (EHESS) 歷史學碩⼠
EEPAT 歐洲留學獎學⾦——⼼得報告

我於 2019/2020 學年期間於法國的⾼等社會科學研究院 (Ecole des Hautes Etudes en Sciences Sociales, EHESS) 的歷史學系修習碩⼠學位的世界史學程 (mention Histoire, parcours « Histoire du monde, histoire des mondes »)。在我的碩⼠學程中,我以思想史、學術史和知識份⼦社會學的角度研究台灣於民主化時期發⽣的「公民社會論戰」(1987-1995)︔指導教授為⼆⼗世紀中國、⾹港思想史及社會運動的專家 Sebastian Veg。我在這篇⼼得中⾸先會簡介 EHESS 歷史學系的碩⼠入學申請⽅式及課程安排,並分享我這⼀年的修課、研究及與指導教授的相處經驗,最後再談論今年因新冠疫情⽽對學業和未來規劃造成的影響;希望這能對未來預計於此校留學的台灣學⽣提供參考。
 

EHESS 是法國頗具盛名的社會科學研究機構,其碩⼠學程的統⼀⽬標為「以實際研究訓練未來的社會科學研究者」。其在法國⾼等教育體系中屬於學院 (grande école) ⽽非⼤學 (université),這個特殊的地位及以研究為第⼀⽬標的定位使 EHESS 能以最⼤程度保障教師的研究、教學⾃由,和學⽣的選課⾃由,不過相對地,有時其課程規劃會顯得略為鬆散,⽽其學年規劃也與其它學程有很⼤的不同,這點在入學前應當要認識。比如在申請⽅式⽅⾯,歷史學系 2019/2020 年的碩⼠入學申請在 2019 年五⽉中至九⽉中(希望申請不同獎學⾦的同學請特別注意!),申請時須附上研究計畫和未來指導⽼師的許可信。因此在準備申請前除了要撰寫研究計畫,學⽣還須⾃⾏找到適合的指導⽼師,並與其接洽、得到其⾸肯。⽽在得到指導⽼師同意後,申請書審資料中亦須附上簡歷、動機信和 DELF B2 的法⽂檢定。將這些申請資料皆以電⼦⽅式上傳至學校的 eCandidat 平台(並未與 Campus France 整合)後,約於⼆至三周內即能得到入學審查的結果。(需注意的是,此為歷史學系的申請流程,EHESS 其他學系或有不同的要求及等待時間)⽽在學年規劃⽅⾯,EHESS 的學年在⼗⽉份開始,第⼀學期的課程則⼤多在⼗⼀⽉初、萬聖節假期後才開始。第⼀學期約略在隔年⼆⽉結束,第⼆學期的課程則⼤略落在⼆⽉至四⽉間,論⽂的寫作和成績採計則通常在六⽉份完成。不過正因 EHESS ⾃由的體質,並非所有教師、所有課程皆遵守這樣的時程規劃,在假期間上課,或以不同⽅式安排課程的教師並不少⾒,因此學年規劃時程仍須視個⼈的修課興趣⽽定。
 

課程選擇部分,歷史學系碩⼠班⼀年級學⽣有⼆至三⾨必修課(研究⽅法、寫作⼯作坊等),剩餘的六至七⾨課程在滿⾜學程要求的條件下,由學⽣和指導⽼師⾃⾏決定。若是指導⽼師認同並覺得有需要,學⽣亦可採計外校、甚至外省市的⾼等教育機構學分。成績評量部分學校則完全尊重授課教師的決定,最普遍的⽅式有書⾯作業、⼜頭報告等。我個⼈在碩⼠⼀年級的修課和學習經驗非常好。我之所以選擇到法國研究台灣史,就是希望能將⾃⼰的研究放在更⼤的社會脈絡、國際視角,甚至是學科傳統中檢視。⽽ EHESS 在此⽅⾯,可說是完美的選擇。因每年學校有上千⾨不同領域的課程可供選擇,也歡迎來⾃全球的學者與學⽣,因此學⽣和研究者能經常與不同背景的學者對話,更能輕易地從其他學科汲取養分。近年甚至有⼀⾨談論台灣的課程,由台灣認同專家 Samia Ferhat 開設!⽽我的課程基本圍繞著我的研究計畫展開,除了⽅法論、寫作⼯作坊及該⾨關於台灣認同的課程外,我還選擇了媒體史、知識份⼦社會學、⽂學政治及跨國研究 (études transnationales) 等領域的研討會。教授們多數皆要求學⽣從課程參考書⽬或相關閱讀中,⾃⾏選取⼀本著作書寫學術性書評,並以此作為評量成績的⽅式。⽽系上的必修部分,博⼠⽣助教們則要求我們以⼜頭報告⽅式介紹我們的研究計畫,並於學期末時繳交論⽂的部分章節作為評分標準。我認為這樣的作業和學⽣的研究直接相關、對我們的論⽂寫作有直接幫助︔該評量⽅式讓我們能有意識地尋找⾃⼰研究和課程內容的關係,教授給作業的評語也使我們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⾃⼰的研究主題。此外,歷史學的課程及作業非常強調⽂獻回顧(historiographie),這樣的練習讓我更了解學界於不同領域、不同主題的辯論焦點,對我的研究也帶來極⼤的啟發。

另外,我的指導⽼師 Sebastian Veg 非常盡責,他總是與學⽣保持密切的聯繫、即時回覆學⽣的任何問題,其推薦的參考書⽬也從最經典的著作到最新的研究成果,可說無所不包。他的課程除了在教學⽅⾯非常紮實之外,也能快速讓學⽣了解當今的研究取向。同時他卻又給予學⽣極⼤的⾃由,從我入學前⾸次和⽼師接觸到⽬前為⽌,他從來沒有刻意引導我的研究或主導我的選課,⽽總是仔細閱讀我的作業和各項計畫、了解學⽣的需求後,才給出極為適切的評論和⿎勵。此外,他的專業是⼆⼗世紀中國⾹港的思想史和社會運動,其研究興趣和⽥野調查能和台灣的民主化建⽴許多有趣的對比︔他個⼈對台灣的歷史、政治及社會情勢也有相當深入的認識,因此總是能給我非常精準的建議,並⼤⼤擴展我的研究視角。


不過,雖然 EHESS 的課程規劃及指導教授的教導非常符合我的期待和需求,但 2019/2020 學年因新冠疫情的影響,使得許多學⽣在就學、⾏政⼿續、未來規劃甚至身⼼健康⽅⾯,都⾯臨極⼤的考驗EHESS 的⾃由在⾯臨這樣的危機時可說既有長處、亦有不⾜。⾸先,學校⾃由彈性的體制讓學校⾼層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集合教師、學⽣代表、職員等各⽅,以討論並試圖解決不同群體⾯臨的不同問題。比如學校官⽅在其⾃有網站平台開發了專⾨的線上課程⼯具,以利線上課程的進⾏。⽽在學分採計⽅⾯,學校⾼層決定碩⼠⼀、⼆年級的必修課程仍應正常採計(⽽如何採計、成績如何計算則交予各科⽼師⾃⾏決定),其他課程的成績則可以⽤碩⼀、碩⼆的期末論⽂代替,適時地減輕了學⽣的壓⼒。此外,學校也提供了針對疫情的⼀次性⾦錢補助,所有學⽣都能以經濟困難為理由申請之,補助總額為 350 歐元。學校也有⼀系列遠距的⼼理⽀持、⾏政⼿續協助等服務。⽽這些措施皆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即已完成,也有適切的多語服務,令國際學⽣不致無所適從。但缺乏穩定體制的 EHESS 在實體課程幾乎完全停擺時,是否能夠順利完成教學和指導學⽣研究的⼯作︖這就不⼀定了。在疫情期間,學校⾼層持續強調指導教授的重要性:校長及系辦公室皆在公開訊息中⿎勵學⽣和指導教授聯繫,以確保研究⼯作、教育⽬的能持續達成。我的指導教授非常盡責、和我⼀直保持聯繫,也決定以線上⽅式繼續課程,所以我仍能以較為正常的節奏持續學習和進⾏研究。但並非每位學⽣都有得到指導⽼師如此的關⼼和照顧,也不是所有學⽣都有能⼒及條件能⽀持封城期間的線上學習︔我就認識某些同學幾乎沒有辦法和指導教授取得聯繫或正常上課,因此無法順利學習。
 

此外,法國⾺克宏政府對疫情的控制措施並不理想,我身邊已有許多朋友、同學開始探討第⼆波疫情⼤流⾏,甚至第⼆次封城的可能性。因此,雖然⾺克宏政府⽬前頗具信⼼、認為 2020 年秋季學年應能如期開始、國際學⽣應能如期赴法,我仍然無法抱持特別樂觀的態度。我仍然希望能在開學時回到法國,並在預定時程內完成碩⼠學業(2021 年夏季提交論⽂),也認為依⾃⼰的進度,如期完成論⽂應不是問題。不過學校在⾏政⼿續⽅⾯能否讓⼀切如期進⾏,就很難說了…。
 

以上便是我 2019/2020 學年在法國⾼等社會科學院就讀⼀年歷史學碩⼠的經驗和⼼得。總體⽽⾔我認為 EHESS 非常適合對研究有熱誠,並希望盡可能與不同學科、不同學者對話的⼈⽂、社會科系學⽣。只要能以法⽂和英⽂學習、閱讀和寫作論⽂,我非常推薦這間學校。因其彈性的體制可以確保學⽣的研究⾃由,課程規劃⽅⾯也以研究⼯作為中⼼,教授們亦可說是⽬前世界數⼀數⼆的頂尖學者。因此雖然今年因新冠疫情⽽增添了許多變數,但我仍然很滿意這⼀年的留學體驗,也希望(若⼀切順利)能於來年完成碩⼠學業,甚至繼續在 EHESS 進⾏博⼠研究。希望以上的⽂字能對計畫赴法留學的同學們有所⽤處。